回想起八十年代,我學習詠春拳的時候,一代武術家李小龍在全球掀起中國功夫狂熱,轉眼間,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!

今天,一套以「葉問」為題材的電影,瞬間把「葉問」、「詠春拳」的名字宣傳開去,家傳戶曉,很多原來不知拳術為何物的朋友,情不自禁想學習詠春拳,嚐個新鮮、趕個時髦!

最近內地某些城市,武館中掛上甄子丹相片,打出地區性的詠春旗號,標榜自己為葉問的嫡傳,更把電影內的招式動作用作教學,真是光怪陸離,看後使人氣憤。

實戰中求真理

詠春拳起源於中國佛山,發揚於香港。香港詠春拳的發展,本人認為太過民主,有人標奇立異的創出所謂新拳系,作為招生噱頭;有人為求在自己品格鍍金,指「詠春用作打人是錯的!」;甚至有人掛着某大師名號開壇說法,把詠春拳作為生意圖利等等,令人啼笑皆非。

詠春拳是一種講求實戰搏擊的拳術,講的就是一個「打」字,我不是鼓勵大家好勇鬥狠,只是希望大家正視詠春拳所屬的技法體系和實用價值。我曾學習多種拳術,最後選擇詠春拳,它給我很多思考空間,詠春拳貴乎在實戰中求真理,講求遇敵臨場之應變,不能紙上談兵,總言之,你打一場便精一場。

剛柔並重

與敵交手,行的必定是霸道,決非王道,講究的是唯快不破,勇者無敵。很多詠春門人經常討論詠春拳的剛柔論,認為對敵不用力,才是真正的詠春精要。我們常說不用力,不是說沒氣力,只是不鬥力,這是我們在武術運用力的智慧,沒氣力任你功夫多好,只是一隻紙老虎,正所謂「剛不能久柔不能守」,如太極之變化,動極轉靜,靜而起動,柔化剛發,剛在他力前,柔在他力後,一力降十巧,一巧破千斤。

武術真正價值有兩則──鍛煉和實戰,缺一不可。練而不戰者,不能稱之為「打」拳,只當「玩」拳。從練習和實戰中吸取的經驗,養成實戰格鬥上的修養,才會領略武術涵意,乃習武者畢生里程。

(江師傅自幼習武,八十年代起練習葉問系詠春拳,其演繹的詠春拳技法獨樹一幟,於○六年創立香港詠春江志强拳術總會,推廣詠春拳術。)

江志強師傅11755205_10207700481496351_1578158963914283841_n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詠春 拳術 實戰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gtsunckk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